倡“三新”美丽乡村展新颜——莎车县喀群乡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走上幸福路

                                                                 倡“三新”美丽乡村展新颜

                                 ——西北油田第一书记莎车县喀群乡带领村民走上幸福路

       8月2日上午10点,走在莎车县喀群乡阿克霍伊拉村乡间道路,道路上没有一片树叶,连树林6米多宽的林地上也没腐败的叶片,两旁穿天杨叶片在微风中好似一只只蝴蝶蹁跹起舞,一夜的大雨仿佛没有给这个村子留下任何痕迹,只有清新的空气和裸露着的干净而湿润的泥土,才让人觉得那一场雨的痕迹……

  一切都让人感觉是那么舒适,丝毫也想象不出这里曾经遍地垃圾、蝇虫飞舞的景象。而这一切的改变就来自于第一书记们深入落实“倡新风破陋习”活动,引导农户开展庭院整治美化环境活动,让美丽的乡村旧貌展新颜。

  “三新”理念引导村民走上致富路

  喀什地区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而莎车县喀群乡5个深度贫困村更是重中之重,人均耕地1.34亩。

  第一书记领队吐依洪江说:“莎车县贫困发生率28.9%,国家深度贫困县识别线18%,喀群乡5个深度贫困村人均收入仅4000元,贫困村平均贫困发生率在59%,最高的可达80%。”

  通过调查,第一书记们发现,这个乡的居民普遍守旧,存在故土难离思想严重,加之贫困人口文化教育水平普遍偏低,使易地搬迁脱贫困难。人畜混居、庭院脏乱差现象多,不种菜、不打扫、不洗漱、喝生水、无卫生厕所,生活卫生和生活习惯落后。

  “扶贫先扶志,我们认为必须先从改头换面和改变精神思想做起,从村委会和驻村干部改起,从做成每件小事开始。”第一书记陈刘杨说。

  第一书记团队确定了以“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的三新活动为工作主线,引导农户开展庭院整治及美化环境活动,积极引导村民改变村容风貌;并借助“三新”活动,以庭院整治为载体,推广以小拱棚、葡萄架为主的庭院经济建设,引导贫困户种植辣椒、西红柿、萝卜、洋芋、大白菜等常规蔬菜品种,让村民切身感受文明生活方式的舒适和便利。

  村委会的灯亮了,村民的家也绿了

  在喀群乡,步入村民的庭院中,家家户户都种植着绿油油的葡萄、西红柿、南瓜等农作物生机勃勃,再也听不到牛羊等牲畜的叫声,庭院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第一书记领队吐依洪江说:“过去,院子里养着牛羊等牲畜,苍蝇蚊虫很多,空气污浊。村中农户旧房未拆新房已建,新旧房交错使用造成土地浪费和村容村貌脏乱差。”

  为了改变村容村貌,他们引导农户开展废弃房屋、土墙、土炕的拆除清理,改变村容村貌,另一方面将清理出的土地进行充分利用,开展蔬菜种植、林果种植或家禽养殖,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提高家庭收入。

  而最初,村民们并不相信大家。第一书记们便自己带头,从改善村委会和驻村干部的办公环境抓起。

  针对村委会基础建设差,驻村干部在周转房住宿办公,村民进出频繁,多少也存在脏乱差的状况,首先恢复了水、电、暖、网,修建了综治中心和扶贫工作站,实现集中办公,装上路灯、通水渠、建库房,并带头在村委院内种上了小拱棚蔬菜。

  看到村委会夜间由漆黑变得明亮,网络通了,办公环境干净了;过去杂草丛生的荒地上蔬菜生机勃勃,让村民的眼睛亮了心也动了。

  如孜·吐尼亚孜有三个孩子,全家的生活靠她一个人支撑,是村里的特贫户。半年来,第一书记根据她家的情况,拆除了过去的羊圈,帮她建起了蔬菜小棚,买来茄子、辣子、西红柿等蔬菜苗栽种。如今,她家已经成为了村里庭院经济项目的示范户。

  吐依洪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贫困户每年买水果、蔬菜要2000元钱,如今通过引导,村民们不仅改变了脏乱差的庭院环境,还吃到了新鲜菜,仅此一项可以使贫困户家庭人均增收500元。”

  组合家具进屋,农家小院跟上时尚风

  在且克霍伊拉村美日古丽的家中,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下,一盘西瓜放在干净的桌面上,即使没有罩起来,也没见一只苍蝇蚊虫侵扰。进到屋内,客厅中摆放着沙发、茶几,卧室中昔日的土炕被木床代替。

  她一边自豪的让大家到沙发上就坐,一边高兴地说:“现在的生活方式好,里里外外都是干干净净的,非常的舒适。”她的感受也代表着村民们的心声。

  过去,由于村民思想守旧加上生活贫困,庭院不打扫、不洗漱、喝生水、不分卧室等落后的生活习惯很普遍。

  为了改掉村民这些陋习,第一书记团队一方面到村民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生活,以身作则引导村民接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改变他们的洗漱和生活习惯,让组合式家具进院进屋。另一方面从激发村民自我意识入手,通过设置流动红黑旗、表扬批评亮相、现场会等形式,让农户们互相比,增强了贫困户荣辱感,自觉主动的开展庭院改造和环境卫生,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了精神面貌差、生活习惯落后的问题。

  “过去,孩子们学习没有学习桌,都是趴在炕上,现在已经有70%的村民过上了‘坐有沙发、睡有床、学习有桌椅’的生活。”吐依洪江告诉我们。

  如今的村民已经开始接受现代文明生活习惯,土炕拆了换成了板床,用上了现代家具,修整洁庭院,种拱棚蔬菜,建起了卫生厕所。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该村第一书记陈刘杨告诉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治理活动,最大的变化是想外出就业的人多了。

  8月2日,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广杰在喀群乡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情况时说:“三新活动实实在在地改变村容村貌、改变生活习惯,更成为提升精神面貌、激发脱贫动力的突破口、催化剂、助推器。”

信息来源: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