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无人值守掺稀流程改造成功
首个无人值守掺稀流程改造成功
新闻作者:杨向锋  发布时间:2018-09-03  查看次数:113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油三厂在TP147CH2井经3个多月智能化掺稀流程改造获成功,日前投入使用,成为分公司第一个无人值守掺稀流程。可单井次人员优化6人,提高劳动生产率,每月创经济效益近5万元。

  以往该厂掺稀流程采用有人值守方式,自动化程度较低,无集中掺稀流程的单井使用泵车掺稀或新建掺稀流程等,属高压生产流程,不仅存在人员现场操作安全风险,而且导致掺稀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这种情况,该厂对TP147CH2井掺稀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从4月份开始,按照改造方案,将自耦降压启动柜更换为变频器启动柜,通过变频器实现柱塞泵出口稳压控制;把掺稀泵出口管线手动针型阀改为高压电动调节阀,变频器、高压电动调节阀与泵压连锁实现稳压供液;对泵出口管线安装高压自控流量仪精确调节流量实现自动化掺稀,实现井场无人值守;还在掺稀流程设置视频监控、远程喊话业务,并将井口PLC 数据上传集成至生产指挥中心系统中实现统一管理。

  经过三个多月对现有掺稀设备进行系统改造,增加PLC控制系统、各节点参数传感器等自动化设备,流程内各关键节点参数预警、连锁、紧急关断,实现了掺稀工作由现场人员手动操作变为室内电脑操作,实现精细化掺稀的目标。

信息来源: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