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帮扶“并蒂莲”绽放塔河

       春日的塔河油田生机勃勃,鲜花盛开,帮扶工作人员走进南疆生产一线,将爱心的温暖传递到职工们的心坎上。
    “帮扶站的工作大家是否满意?开展携手帮扶,大家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帮扶的形式和方法怎样拓展?”副站长李峰开门见山。
       4月17日,油田治安消防中心多功能厅,基地管理中心帮扶站召开2018年“并蒂莲”帮扶工作座谈会,来自南疆11个二级单位的党群办公室主任、工会和共青团负责人共25人参加座谈。
    “帮扶站成立初衷是为照顾一线双职工家庭里的老人,后来大家口口相传,很多人都喜欢找我们帮忙。洗衣机不会用、煤气灶打不着、门铃不响,甚至有的老人心情烦闷了,也喜欢找我们唠嗑。目前建档的帮扶对象是296户,但去年的帮扶工作量已经近5000多人次。”站长程明为大家解读帮扶实施细则,明确双职工在一线工作的帮扶对象,并对双职工涉及的家庭范围进行阐述。
    “精确识别是精准帮扶的重要前提。要做好工作,首先要对困难情况分类,其次根据需求,明确帮扶的责任和范围,建议使用大数据平台,减轻工作量。”器材管理中心党群办公室主任贾建国说。
       帮扶站工作人员面对面和大家直言畅谈,围绕帮扶工作开展的效果、群众认可程度、职工的期盼等方面各抒己见、头脑风暴、思想碰撞。
       油气运销部副主任毕彦凯说:“帮扶关爱老人、父母,儿女要多做些,我首先会想到自己的家人、朋友,其次在关键节点我会想到帮扶站。”
    “帮扶工作事无巨细,日常代缴代购、家政、就学、医疗、解决家庭纠纷、调节邻里矛盾等,都是帮扶员要管的‘大事小事’。对于特殊人员定期上门看望、询问,发现困难或问题,及时到位帮助,让工作在一线的职工们安心,”李峰深有体会。
    “看到你们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我们很受教育,很受感动,帮扶站工作人员所做的具体、琐碎的工作,对组    织来说是小事,但对于职工家庭来说是大事,马虎不得,父母的最大需求来源于儿女,我们要多打打电话,休假回家要多多照顾,帮扶工作在发挥单位工团组织、志愿者团队作用的同时,社会上的资源,我们也要整合,建立大帮扶机制,形成全员合力。”特管中心杜雪说。
        打通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座谈会上签订“并蒂莲”携手帮扶协议,收集各二级单位建议26条,其中共性问题9条、合理化建议17条,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联动整合帮扶力量,集中发力创新、优化帮扶方式、质量,引导职工共同实现家庭和谐,促进企业、社会和谐良好局面,齐心打造中石化第一爱心站。

信息来源: 
201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