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检测 不放过一个样品

采油一厂严把注水质量检测关口,采取“控水源、控输水、稳终点”等举措,不放过一个样品,确保每天外输的1.1万方水质达到合格标准。
       该厂有90多口注水井,具有点多、分布散、管网长的特点,如何给油层注入合格水,这是确保增储上产的一项“吃饭”工程。为防止水质在输送过程造成污染,技术人员树立水质合格率“99%等于0%”的理念,严把水质检测关口。
       从源头控制水质,是确保水质达标的关键。该厂对一号联合站污水处理系统进行电化学预氧化水质改性工艺改造,新增污水处理的加药装置、过滤器滤料,从源头进行把控。
       为保证外输水质,改造了干化池补液流程,避免水质在输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同时,加注污水缓蚀剂,降低水质腐蚀程度,减少了杂质对水质影响。在注水增压站,为避免缓冲罐因呼吸暴氧造成水质氧化,   通过流程改建,在砂岩增压站实现了越罐输水。
        据了解,化验人员每天要对20多个来自注水井、水站的样品,进行浊度、PH值、悬浮物和总铁含量的检测,实时监控污水处理运行情况,及时通过加药稳定水质。目前该厂水质合格率达到了99.5%。

信息来源: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