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春风劲吹民族团结花

      近日,在距新疆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外的莎车县喀群乡,西北石油局“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第一书记”们正与当地村民一起开展文艺汇演,大家跳起舞来,唱起歌,在《喀群乡萨拉姆》乐曲声中,喜迎春天的到来。
莎车县属于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喀群乡又属该县的重点特困乡。截至2017年底,喀群乡有贫困户2804户。
       1月8日以来,西北石油局第五批驻村工作队43人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柯坪县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紧接着已在柯坪驻村一年的5名优秀干部也被选派为莎车县喀群乡5个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从柯坪到莎车,在不到三个月的驻村时间里,“三新”春风蔚然兴起,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们一起感受一系列新变化,见证新时代。

 

新变化:村里刮起扶志风 学习引领扶智风

 

       3月19日,柯坪县柯坪镇喀拉库提村呈现一派春耕农忙的热闹景象。和往年不同的是,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今年村里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开展集中连片种植、大田种植,为贫困户免费搭建小拱棚,发放扶贫菜苗。
       相对之前小而散、散而慢的种植,这种连片种植方式不仅便于集中管理菜蔬,更能产生规模效益,帮助贫困户集体创收,督促贫困户勤劳致富。
      “经过市场调研,我们村今年在小拱棚里种植辣椒,初步估算,每个小拱棚可以创收1000元,一家贫困户有两个小拱棚,就可以创收2000元。这里有68个小拱棚,占地1700多平方米,一年创收68000元。”喀拉库提村第一书记丁雪林仔细算着账。
         据了解,该村今年50亩大田果蔬种植示范区将种植西瓜、恰玛古,驻村工作队将邀请专家为贫困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同时积极做好市场分析,打通销路,一亩预计增收3000-5000元,将进一步帮助贫困户脱贫。
      “政府非常关心我们贫困户,给我们提供小拱棚,补贴发放辣椒苗,我们很高兴!驻村工作队非常亚克西,经常到家里,帮助我们学技术。我觉得今年一定能脱贫!”喀拉库提村贫困户吾尔依明激动地说。

 

新面貌:乡间弥漫亲情风 春雨润物细无声

 

      “大娘,我代杨凌书记来看您了!您近来身体都好吧?”
      “都好!谢谢你们,每次来都带那么多礼物,我真不好意思!来我家里吃个便饭吧!也请把这些食物收下,都是我自己做的,还有我给杨书记编织的围巾,请帮我转交给她。”
      “围巾我替杨书记收下,但饭就不吃了,食物也不能收,我们党员有规定。”3月16日,油田特种工程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赵立虎一行从近600公里外的塔河油田联合基地乘车来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走访慰问结亲对象和驻村工作队时,遇见了一位十分热情、充满感恩的七十多岁维吾尔族老奶奶。
        在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中,特管中心运输管理部党支部和喀拉库提村党支部签订了油地结对共建协议,进一步深化“两个一百”活动,通过阵地联建、班子联促、队伍联抓、工作联动、业绩联创等措施,逐步促进和实现双方之间优势互补、工作互动,增进互信,推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深入开展。
      “我们孩子到乌鲁木齐上大学了,城里人生地不熟,有了你这样贴心的亲戚,我们一家就放心了。”当天,在托万巴格勒格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联谊座谈会上,米吉提·先木西激动地握着自己的汉族亲戚赵立虎的手说。
       自2016年以来,西北石油局累计走访结亲对象200多户,走访次数达到1000多次。

 

新时代:自主创业乘新风 顺应潮流搭快车

 

       3月18日,莎车县喀群乡喀拉央塔克村第一书记宋道杰走访入户,来到村民阿丽吞古丽家。
     “听说你开了一家‘新时代裁缝店’,为何取这个名字?”
     “现在是新时代,要顺应时代发展,衣服款式要跟随时代潮流才不会被淘汰。”阿丽吞古丽还向宋道杰展示了她新近做的裙子和西服。
     “这些裙子就是诺肉孜节时表演用的,宋书记,好看吗?”
     “好看,这个花样原先没见过。你每天的客人多吗?一年收入多少?”
     “还可以,有需要订做的就会联系我,一年能挣2万左右,再加上我自己还有3亩的玉米地,差不多一年有3万。”
     “收入很可观啊,有没有想带领周边的姐妹们一起干?”
     “有啊!只要有愿意学的,我都很乐意帮忙,因为我也是跟着村里的师傅学的。新时代了,大家要互相学习才能进步得更快,才能帮助我们的服装走出去!”
       像阿丽吞古丽这样的手艺人,村里还有不少,通过驻村工作队的走街串户和农牧民夜校国语学习、政策法规宣讲,村民的思想和眼界越来越开阔,他们正在带领身边的人一起搭上新时代的顺风车。目前喀群乡自主创业的村民已有150余名,每年创收40多万元。
       据悉2014年以来,西北石油先后选派118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柯坪县、莎车县偏远乡村,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通过开展“四同四送”(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送温暖、送政策、送法律、送文明)活动,加强文化引领等措施,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已基本消除。截至3月23日,柯坪县贫困户通过学习新技能,已实现就业605人,通过转移就业、异地搬迁、合作社托管等举措帮助200余户贫困户脱贫,得到各级政府及各族人民的高度赞誉。

信息来源: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