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贮存处理 有效综合利用

       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易产生钻井岩屑、废弃泥浆和落地原油等固体废物,不规范的废弃及处置过程,存在着较大的环境污染隐患。
       今年,西北油田克服先污染后治理的末端治理旧思维,推行含油固体废物“不落地收集+集中贮存+无害化处置”模式,让所有的钻井含油泥浆、岩屑及落地原油等污染物,从产生初期就有了自己的去处,从源头严格控制新的污染物,引导废物资源化利用,有效提升了环保处置水平。
      3月5日,在塔河油田5号区块周边井场基础建设钻前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车车的灰渣被倒进井场,用来平整铺垫井场道路及坑洼处。
        安全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灰渣全部来自于分公司的塔河油田固液废处理场,都是在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钻井废弃泥浆、修井作业、管道刺漏产生的受侵泥土及大罐清洗作业等含油固体废弃物,通过国内先进的污油泥热解析处理技术达到利用标准后才来到了这些井场的。
        据环保项目负责人介绍,钻井岩屑、废弃泥浆和落地原油这些固体废物并不能直接作为铺路基土使用。由于对处置方法、处置后残渣种类界定没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因而,塔河油田在开发过程中也存在废弃物及废弃物处置残渣种类界定不清,废弃物处置灰渣、残渣综合利用途径、限值不明确的现象,部分废弃物无法最终处置,资源化利用程度不够。同时,每年新打井产生的含油泥浆废弃物很多,如不进行统筹管理,很容易造成污染物的不正规处置或遗弃。
        针对目前塔河油田固体废弃物处理存在的问题,从去年起,西北油田对塔河油田勘探开发区域进行了划分,分环境敏感区、特殊管理区及一般管理区,明确了不同区域内固体废弃物的处置方法、以及处置后残渣的综合利用方向、范围。
        目前分公司已编制塔河油田固体废弃物处置统筹规划,在各采油气厂、顺北油气田等区块将建立5个废弃物集中贮存场地,所有的固废物都能就近运输到附近的储存点进行处理,从源头上防范了固废物因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同时,选择将废弃物制作成铺路基土以及填坑来实现最大资源化。通过集中处理达标后的固体废物,全部用于服务油田生产的道路铺设、井场铺垫、固废场封场覆土、及作为自然坑洼的填充材料,有效提升了资源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率。
    “通过固体废物不落地收集+集中贮存+无害化处置,我们实现了废弃物的收集、无害化处置、转运、贮存、最终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处置受控,促进了塔河油田的环保、清洁生产。” 安全环保处负责人说。
今年将全面使用泥浆不落地达标处理装置,从源头解决固体废弃物不达标处置。

信息来源: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