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语言竞赛亮相柯坪

“两个一百目标是什么?””五个认同是什么?“咱们村‘访惠聚’工作队来自哪个单位?”3月12日晚9点,一场“学国语、用国语”竞赛在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拉开序幕,这不仅是该村第一次举办国家通用语言竞赛,也是该种类型的竞赛首次在柯坪县的少数民族村庄亮相,让众多的普通村民广泛参与。
竞赛由西北石油局“访惠聚“工作队、采油二厂联合主办,阿克苏地区委员、行署副专员郭齐军,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到现场担任评委,并为选手们颁奖。
9组共2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全部是玉斯屯巴格勒格村的普通村民。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各组选手表现积极,比分交错上升。经过多轮加赛,最终决出前三名,并评选出个人表现奖。
柯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该县大多数的少数民族村庄一样,玉斯屯巴格勒格村不能熟练使用国语进行交流的少数民族村民占到了总人数的98%左右。由于语言不通,他们无法及时了解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和致富信息,为很多家庭了解国家、社会和脱贫致富带来了不便。
西北油田“访惠聚“工作队在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村民的文化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并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胡广杰在观看比赛后说,“这次学国语、用国语竞赛搞得很火,很受村民们的欢迎,这种活动将引导和吸引更多的普通少数民族村民参与到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和使用中来。语言问题解决好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基础就更牢固了,我们帮他们寻找的致富项目和途径就更丰富了。”
玉斯屯巴格勒格村300多名村民观看了比赛,并参加了观众抢答环节。最后,参赛选手、评委和观众一起跳起了欢快的麦西来甫,竞赛在大家笑声和音乐中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