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盘点镜像企业人才资产

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经营各业务领域不同工作的员工,用什么标准区分谁比谁更优秀?人才强企已经成为共识,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已经拥有多少人才,还缺少什么人才?有没有可量化的数据支持?

  西北油田运用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完成了3300多人的盘点分析,收集处理70万条数据,借助数学建模和数据可视化,初步回答了这一问题,为走实人才强企“第一公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经验。

  支撑业务、功底厚实、业绩突出、行业公认,四大标准量化人才识别

  西北油田有近4000名员工,有从艰苦创业时期走来的“油一代”,有随油田成长起来的青年骨干,也有新分来的“90”新生力量。面对这些现状,需要什么样的“尺子”衡量谁的能力更强、素质更高?

  西北油田经过周密分析,从万千特征中提取出支撑业务、功底厚实、业绩突出、行业公认,作为衡量人才的四大标准,用大数据多角度地为人才“画像”,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支撑业务’是认定人才的第一道门槛。我们划分了油田核心业务涵盖的油气勘探、油气开发等7个领域及下属30个学科专业、98个细分方向。只有从事这些业务的员工,才有可能称为西北油田的人才。”西北油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荣介绍说。正是基于这样的业务分类,通过360度测评,将同行评同行的结果作为“行业公认”这一标准的衡量指标。

  在人才盘点系统中,“功底厚实”和“业绩突出”这两个标准,背后都有一个数学模型作为支撑。对于“功底厚实”,它将工龄、学历、职称、职位等能一定程度间接反映员工能力素质的指标,经过函数处理最终得出一个数值。对于“业绩突出”,它采集了所有人员各类荣誉和成果奖励的类别、层级、等级、排名等数据,识别了其中最有“含金量”的信息,也最终转换成为一个数值。

  模型设计在细节上也有充分的考量,比如通过构造“S”型函数,体现工龄对能力提升的非线性贡献;比如通过“折旧”处理,体现了知识快速更新的客观规律;比如采用指数、系数、阈值等形式,保证了结果的合理度。

  通过大数据画像,勘探开发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曹自成的数据分值在勘探规划部署和石油地质这两个专业里均名列前茅,显示出良好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2018年6月,经干部选拔,他走上了研究院副院长的新岗位。

  充足率、成熟度、活力值,三个维度透视人才供给现状

  “我们厂油气开发领域的人才占比,较其它几个采油厂少了接近三分之一,是因为跟不同的油藏开发阶段有关,还是人才结构不合理?真是值得注意。”拿到人才盘点结果,采油一厂人力资源科的吴波陷入了思考。

  西北油田运用大数据,绘制了各个专业方向、各个基层单位的“人才地图”,既有人才数量,也有成熟度、活力值等指标。

  “充足率反映的是人才数量基础,成熟度反映的是人才质量,而活力值反映的是年龄结构,这些都是衡量企业人才供给状况的重要指标。” 人才盘点项目负责人黄振琼介绍说,“通过这些数据的交叉分析,我们看到了以前看不到的一面。”

  人力资源部门根据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提前了解到什么样的人才充足,什么样的人才紧缺,未雨绸缪,及时做好人才引进、培养的接替准备。

  结合人才成熟度分析,西北油田发现,个别单位、个别专业的人才规模大而不强。如何在人员培训、流动配置等方面采取更为积极的干预,已经列入西北油田人才强企工程实施方案。

  送关爱、拓通道、精准激励,多项举措打造人员发展立体空间

  人才盘点不仅清清楚楚地“镜像”出西北油田整体或局部的人才状况,也让油田看到了人才管理中的不足和短板,为人才强企工程实施方案制定提供了可靠依据。

  数据分析显示,西北油田家在内地的“80后”、“90后”员工占到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候鸟”回家探亲的平均直线距离超过2000公里。由此带来的后续问题是,这些员工的子女如何照顾?父母如何照顾?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已实施了鼓励员工父母、配偶“反探亲”的福利政策。而家庭关爱计划、健康关注计划等一系列暖心、拴心工程,也将成为人才强企工程实施方案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进一步拓宽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通道,集团公司一直高度重视,西北油田的需求也十分急迫。今年,西北油田通过人才盘点发现,在油气勘探、油气开发、石油工程等领域积累了一批成熟度高、年龄在35岁左右的技术骨干。这一认识,让负责专家聘任管理的工作人员喜出望外,很快就拿出了明确针对这些专业领域的选聘方案,并已在8月份顺利实施了新一轮专家选聘。

  据黄振琼介绍,目前西北油田还有一系列新的“想法”正在陆续变成“做法”。比如,最近刚启动基于大数据的人才成长轨迹研究,分析西北油田人才成长规律,致力于为不同专业、不同职位的人才找出最优发展路径,既帮助企业如何高效地开发人才,又指导员工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人才盘点可以说是西北油田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的序曲。按照集团公司实施四大人才计划和建设‘生聚理用’四大人才机制的部署,西北油田将在探索中不断深化认识、细化举措,通过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发挥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为建设世界一流油公司提供坚实保障。”西北油田副总经济师、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春冬说。

信息来源: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