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手拉手 绽放团结花

       2月22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采油三厂的各个部门都十分忙碌。下班前,团委副书记伍丹红仍然召集团员青年骨干讨论三月份学雷锋志愿者行动的活动方案。与去年的方案相比,虽然调整了一些项目,但是去央塔克巴什小学、克里也提小学开展志愿者活动,却是多年来一直保留的项目。

  央塔克巴什小学、克里也提小学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里木乡和库车县塔里木乡,900多名适龄儿童在这两所学校里就学,其中95%以上是少数民族学生。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刚刚组建时,就将邻近的这两个小学列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首选对象。8年来,共有200多人次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央塔克巴什小学、克里也提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不仅为他们送去了2万多元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还和孩子们一起上双语课、舞蹈课、作游戏。

  “说是每年3月份开展学雷锋志愿者行动,其实我们早已将这些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时刻都在关注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伍丹红说。

  塔里木乡的经济收入以农牧业为主,部分学生家庭的经济条件不佳,甚至有的学生上了几年学,都没有穿过一套像样的校服。

  了解这一情况后,志愿者在微信上发出了“爱心校服,情暖童心”的倡议,短短几天,捐款就达到了近万元。2016年10月,志愿者将印有中国石化Logo的校服送到了两个学校的82名家庭贫困的学生手中,帮助他们一一试穿、调整号码,终于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了合身的校服。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生活。”迪丽努尔·艾合买提每次见到志愿者,都抑制不住的激动。2010年11月,仅有9岁的他被诊断患有“急性白血病”,高额医疗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2014年,正当全家人准备放弃治疗的时候,志愿者将22450.50元的爱心捐款送到了家中,解决她的燃眉之急,迪丽努尔·艾合买提顺利地做了手术。

  2017年春季,志愿者在走访贫困家庭时了解到一年级的小巴郎阿山·艾则孜因为家庭贫困准备辍学,大家立即行动起来,捐款、捐书包、捐文具,暖暖的助学行动不仅让阿山·艾则孜回到了学校,而且上学期还获得了优秀班委的荣誉。几年来,志愿者的爱心行动已经让周边乡村2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志愿者的行动带动了更多人员参与油地的和谐共赢。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召开后,采油三厂成立宣讲团进村入户,多次向维吾尔族村民讲解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生态保护、油田生产等知识,凝聚油地和谐互融的动力。2016年,采油三厂管理二区与央塔克巴什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双方不仅在一起学习党课,开展每周升国族、节日联欢、体育比赛,作业区还帮助村里在空地上建起了足球场、篮球场等,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了大家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带来的温暖。

信息来源: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