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攻关 持续推进战略合作纵深发展

        2月28日,西北油田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战略联盟合作年度座谈会在轮台基地召开。双方认为,实施战略合作以来,科技攻关成果丰硕,有效推进了西北油田工程技术进步,双方将继续扩大在塔河、顺北油气田及外围勘探开发的技术合作范围,持续推进战略合作纵深发展。

  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主持会议。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副院长曾义金,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文革、张平参加会议。

  2017年,战略合作双方围绕“降成本、调结构、补短板、消瓶颈、抓创新、稳增长”工作主线,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工程技术发展的总目标,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加大工艺优化,通过联合攻关,在顺北油气田、塔中北坡、塔河及外围形成了20项技术成果,为分公司油田产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工程技术支撑。

  会上,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北技术支持中心分别总结了2017年科研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分析了2018年科研工作难点,提出了下一步攻关方向及重点工作建议;中国石化工程技术研究院作《高温MWD专题研究方案》汇报。围绕三个报告,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加大科研成果向现场转化,广泛开展钻机提速提效、完井测试、储层改造、新工具研发等技术新领域的联合攻关力度,共同攻克技术难题进行交流探讨。

  路保平认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模式取得了很大进展,科技攻关成果丰硕,现场技术服务亮点纷呈。他说,从塔河主体区块到塔中、顺北区块,依然有许多技术性的难题需要攻克。新的一年里,将聚焦工程难点,继续为塔河、顺北油气田产能建设及外围勘探开发当好技术服务支持,强化顺北项目群研究工作、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及关键工具研究工作,扩大在固井、完井、酸压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全力保障西北油田的开发需求。

  胡广杰充分肯定了实施战略合作以来取得的成效。他说,通过战略合作,我们攻克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有力地支撑了西北油田勘探开发,合作成果显著。同时,西北油田独特的、潜力巨大的勘探开发环境,也给科研合作提供了强大的平台,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双方要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大力推广一体化合作模式,扩大合作范围,注重合作效率和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酸压、MWD工艺等重大技术难题,全力以赴开展工程技术攻关,突破技术障碍,推动合作再上新水平,为西北油田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更大的作用。

信息来源: 
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