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造科研成果的“安全防火墙”

        “必须按照登记制度进行审批,说明用途,才能调取物探资料。”2月25日,在勘探开发研究院机房,物探方法所所长马学军对周末加班急于调取资料的科研人员叮嘱道。

  由于机房数据库保存了大量的技术数据,研究院按照油田片区进行了机房规划。马学军说:“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数据使用制度,用到什么地方都要进行追加检查,确保科研数据的信息安全。”

  研究院作为分公司重要科研生产技术支撑部门,保管着分公司的物探成果、地质资料等重要数据。因为研究院参与分公司重大勘探开发发展规划项目,对外交流合作范围广、频次高,所以科研数据的信息安全面临严峻的考验。分公司副总地质师、研究院院长黄太柱说:“商业秘密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让企业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我们落实保密责任,精细分解到每个环节,确保分公司的秘密不被泄露和窃取。”

  在信息的安全防护工作中,研究院成立保密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要求,院长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保密工作。针对秘密内容,研究院将事项名称、定密责任人、密级、定密时间、保密期限等内容进行完善,分级对待涉密岗位和人员。

  “在上岗前,我们对涉密人员开展审查和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用法律和制度约束管控。在涉密人员离岗时,我们监督清退涉密载体,并确定脱密期的管理措施,防止调动和离职带来的泄密风险。”研究院科技管理科科长康仁东说。

  在核心秘密内容的调用上,研究院实行层层审核,对每个环节的责任细化到位,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将保密工作落实到所有干部员工,做到信息审核万无一失。

  目前,网络泄密成为保密工作的难点和重点,研究院选择具有涉密资质的单位承担网络建设和维护,按照国家保密标准制定信息流转控制措施,定期开展安全保密检查和风险评估,对涉密的设备不接入互联网,非涉密设备不存储、处理、传输秘密信息。

  “我们定期开展保密知识技能培训,用微信等新媒体普及保密常识,并定期组织保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不发生违规行为。”康仁东说。

信息来源: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