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超稠油开采技术成效显著
西北油田:超稠油开采技术成效显著
新闻作者:蒋玲

  8月31日了解到,西北油田在TK688井进行耐盐水溶性降粘剂,通过采油地层水直接配置,降粘率达99.7%,实现掺稀完全替代稀油。这是西北油田持续发展塔河“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技术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据了解,自2005年应用至今,塔河“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技术,通过持续技术系统攻关、推广、拓展再认识,累计生产稠油超3500万吨,获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并于2015年1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塔河油田稠油区块面积1257平方公里,占总探明面积的54.9%;稠油储量8.5亿吨,占总探明地质储量的65%。塔河超深井超稠油油藏,常温状态下呈沥青状。生产过程中超稠油从地层流入井筒后,随着温度降低,粘度不断增大,上升到3000米左右后就失去流动性,无法采出,必须采取井筒降粘措施,是公认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因而稠油储量的有效开发是实现中石化西部能源战略的重要支撑。

  自1997年以来,通过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依托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组成多学科专家参加的技术团队联合攻关,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10亿元,开展了化学、采油工程多学科攻关,协同创新了化学降粘开采技术,攻克了塔河超稠油开采面临的致粘机理不清、高效化学降粘剂的研发、化学降粘增效、安全高效集输处理等四大难题,实现了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开采,结束了塔河油田“见稠发愁”的历史,稠油产量由53万吨跃升至396万吨,有力推动了超稠油储量高效动用。

  “通过发展井筒保温开采、效益化学降粘,天然气掺稀气举等三项技术,从2017年开始现场使用,目前共实施37井次,累计节约稀油1.039万吨,创效3147万元。”西北油田科技处负责人程晓军说。

  目前,该项目多项技术已推广至塔里木、吐哈、克拉玛依等稠油油田,为塔里木盆地数十亿吨储量,乃至辽河油田等国内外同类油藏的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与借鉴。为疆内多个炼化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油,确保了西油西用,促进了当地企业发展,大力支持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增加油田市场服务队伍100余支,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

信息来源: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