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油公司

 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油公司

——专访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

记者: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40年,西北油田进疆40年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那么是什么文化和精神品格在支撑着西北油田40年快速高质量发展?

  胡广杰:经过40年快速发展,历经沙参2井重大突破、塔河油田发现、顺北油气田发现三个重大里程碑,西北油田已经成为中国石化上游大型油田企业,在我们国家的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位置。之所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就在于西北油田有一种独特的精神和文化品格,归纳起来就是“不忘初心、把握大势、创业创新、贡献能源”。

  一是不忘初心。西北油田始终秉持着“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信念,甘于奉献。1978年进疆时面对的环境是极为艰苦的,可西北石油人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坚定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开展一轮又一轮的油气勘探。在40年发展中,西北油田始终传承着这种初心,坚守央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为国家贡献更多的油气资源。

  二是把握大势。西北油田始终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主动对接国家需要,深刻把握国家大势所需,调整发展方向和重点,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随着国家的改革发展,西北油田也在发展壮大。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西北油田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大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业创新。四十年来,西北油田的发展始终没有止步,保持不断创业的精神,从一个发展阶段开创另一个发展阶段,从一个里程碑走向另一个里程碑。同时坚持不断创新,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破除发展阻碍,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四是贡献能源。作为石油企业,西北油田存在的理由就是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能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记者:西北油田在40年发展历程中为国家作了哪些突出贡献?

  胡广杰:西北油田作为中国石化上游重要的油田企业,为国家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开创和丰富了我国海相石油勘探开发理论体系。40年来,西北油田始终深耕于塔里木盆地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创新发展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成藏与开发理论,完善配套了钻、采、输等“十大”技术,攻关创造了多项亚洲和世界工程新纪录,先后发现了2个亿吨级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田,获得了2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培养出一批高精尖端的科技领军人才。

  二是西北油田支撑了国家“稳定东部、大力发展西部”能源战略的实施。十五时期,国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同时“稳定东部、发展西部、资源接替”成为了我国石油工业的重要任务。西北油田的勘探开发在破除西方对我国能源的封锁、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提出的在西部地区建成国家最大能源生产基地之一战略的实施。

  三是促进了新疆的开发建设和长治久安。西北油田始终践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进疆以来始终坚持企地共建、与新疆融合发展,贡献了税收、促进了就业,为新疆发展发挥了很强的带动作用,促进了民生福祉,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是为中国石化集团重组作出了贡献。中国石化重组之后,上游是短板,具体表现在油气勘探开发、油气资源等上游领域存在欠缺和不足。西北油田整合进中国石化之后,进行了包括资金、人才保障等等一系列大面积投入,企业实现了很大发展。西北油田成为了中国石化上游生力军,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为中国石化上游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加了新的动能。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石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西北油田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胡广杰:西北油田40年,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行业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着力处理好四个矛盾,即行业存量和增量的矛盾,产能过剩与市场选择性短缺的矛盾,高端化发展迫切需求与技术创新不足的矛盾,产业发展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矛盾。西北油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通过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来提升企业发展的新型驱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做好产能的加减法及产业本质的提升,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西北油田在发挥自身内生动力及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胡广杰:创新和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剂。西北油田坚持把改革和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强化改革与创新链同价值链深度结合,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和商业模式改革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深化制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破除发展中的制度约束和障碍阻碍,建立和深化运行高效的油公司管理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体制。同时,通过科学化决策,实现管理决策效率效益最大化;通过专业化管理,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企业全价值链效益最大化;通过效益化考核,实现全员劳动创效最大化;通过信息化提升,实现生产运行系统运营效率最大化。

  另一方面,通过不断科技创新,提升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狠抓认识创新和基础研究。加强对地质的认识和研究,地质认识在油气勘探开发中重要的引路作用。“断溶体”成藏理论的创新提出,有力地支撑了顺北油气田的勘探开发。二是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应用。关键技术的突破在勘探开发和生产经营中有重要作用,往往会带来新的勘探发现和效率的极大提升,释放的效益和能量是巨大的。比如,通过整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法实现了涡探技术的创新和进步,使得地质目标更加精细、精准和科学。三是加快攻克石油工程技术瓶颈。石油工程技术的进步可以使勘探开发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解决因技术不足而造成的对企业发展的障碍。

 

  记者:西北油田是如何进行绿色发展的?在环境保护方面有什么工作举措?

  胡广杰: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西北油田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协调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从思想上、战略上对绿色发展高度重视。

  西北油田通过建立和完善环保组织机构、明确环保工作目标任务、逐年加大环保投资力度,解决环保遗留问题,使西北油田环保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提高,环境风险的防控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油田环保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以建设绿色油田为主线,有计划、按步骤推行实施清洁生产;以查找制约油田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因素为目标,全面开展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估,摸清家底,查找短板,提高治污减排科学化水平;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全过程管理为着力点,从源头抓起,做到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强化现场作业督察及考核机制,严格落实问责;开展环保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从源头削减污染物产生量,加大资源重复使用和循环利用,提升环保管理水平;继续保持完成工业废水全部回注实现“零”排放,天然气燃烧放空量在逐年递减,回收利用率在不断提高;“三废”处置得到综合利用,持续推进绿色油田建设。

 

  记者:西北油田还需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对未来发展有什么展望?

  胡广杰:新起点,新征程。面对新的形势,西北油田制定了“一个五年”和“两个十年左右”战略,分三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前建成世界一流油公司。当前,西北油田已经具有向着世界一流前进的良好开端。原油产量突破了1亿吨,勘探开发取得了新成就,发展方式进行了新转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设计,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目标。进入新时代,西北油田的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西北油田将秉持“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在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油公司的新征程上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油气勘探开发的新局面。实现“塔河之下找塔河”和“提高采收率再造一个塔河”的战略构想,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加快顺北油气田建设。二是提质增效的新局面。近期抓好工程技术支撑、产销平稳运营、盈利能力增强、综合成本压降等工作,远期要实现主要发展指标达到世界一流。三是深化改革的新局面。持续打造油公司升级版,完成机构优化设置,按照项目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完善和推广“顺北模式”。四是党的建设的新局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油公司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