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番茄变身“脱贫果”

 8月21日一大早,阿不来提·沙依木就来到自己家的番茄地里,采摘新鲜成熟的番茄。自从他学会了“番茄饮品”的技术工艺,每天看到地里成熟的番茄,也不再感到发愁了。

 

  阿不来提·沙依木现在和村民们一聊天,三句话不到就说起了自己的番茄:“种植番茄脱贫,我感觉有门啊,大家都来试试。”

 

  阿不来提·沙依木是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的村民。该村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298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13户。村里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由于人均耕地少,种植棉花、小麦、红枣等作物,收入有限,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难度大。

 

  2018年年初,西北石油局第五批“访惠聚”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在寻找脱贫攻坚对策的调研中,发现当地种植的西红柿肉质细嫩,富含番茄红素、维生素,品质优良。工作队组织村民成立了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方式,在今年3月帮助85户贫困户种植了10亩拱棚西红柿。

 

  西红柿上市初期,由于产品果大汁多、肉质细腻,很受当地群众的喜爱,贫困户户均实现增收500余元。

 

  正当大家满心欢喜,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坏消息随即而来。随着成熟的番茄大量上市,番茄价格跳水、销售不畅。

 

  这可急坏了当地老乡,也急坏了工作队队员。眼看着一条好好的脱贫路,被卡在了半中间。

 

  调研摸底、经验交流、网上找相关经验,终于,“番茄饮品”的创意成为了大家认可的解决方案。这不仅可以解决番茄滞销的困境,还可以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时间不等人,说干就干。工作队自筹5000余元经费购买了蒸箱、瓶子等生产资料,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制作出柯坪县地产的第一瓶番茄饮品。由于该饮品绿色无污染,营养无添加,不仅可以直接饮用,还可以作为餐饮佐料,制作的近百瓶饮品在周边群众和电子商务平台试销后,得到了良好的反响。

 

  “虽然试销销售额不足千元,但良好的市场反应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经测算,该项目年内可实现销售额近5万元,可带动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工作队队长杨敬松说。

 

  目前,工作队正在教村民们分批学习“番茄饮品”的制作工艺。阿不来提·沙依木就是村里贫困户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里第一批“毕业”的学生,他激动地给大家算着增收账:“工作队教我学会了种植西红柿,卖西红柿就赚了500多元,现在我又学会了制作西红柿饮品,这个嘛我要多多的卖出去,明年嘛,我们家就不是贫困户了。”

信息来源: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