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

      四十年一路走来,西北油田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以风险管控为主线,把人与设备的安全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不仅从技术创新上把控安全,更是建立了一套西北油田特有的油公司模式的安全体系,确保每一项操作都有人管,每一个节点都安全。

 

  建章立制,扎牢安全管理基础

 

  4月23日,手拿责任清单,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在采油二厂联合站逐一落实自己领导带班职责。这是西北油田建立的“三重一险”领导带班制度,在重点井位、重点工序、重点施工环节和高风险作业中,领导干部必须到现场带班。

  西北油田具有超深、超稠“两超”和高温、高压、高粘、高矿化度、高含硫化氢“五高”的特点,勘探开发是世界难题,与之相伴的安全难度也是世界级难题。

  四十年的安全管理,西北油田走过了探索-实践-再探索的过程,如今已建立起一支具有专业化知识、专业化管理水平完备的队伍,形成“分公司统一领导、部门系统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基层规范管理、全员属地管理、承包商自主管理”的安全管理新格局。

  通过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理念,制定了四大工程QHSE责任矩阵体系,完善“五大工程、六个专项”,明确每项业务活动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直接责任、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了3000余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让业务管理部门走上安全管理的前台。油田安全生产实现连续多年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零”的纪录。

 

  思想引领,守住安全管理底线

 

  西北油田通过风险分析,发现70%的隐患来自于习惯性违章。他们把人的行为作为重点进行管理,从强化安全操作和安全意识入手,实施了建立HSE正激励为导向的安全行为习惯培养机制,推行安全管理标准化、流程化管理,开展“三模三板” 标准化现场建设,通过安全警示、风险提示、“错时错位硬隔离”和“上锁挂签”等措施,杜绝了员工违章、误操作引发事故,编制了“设备异常卡、现场作业指导卡和应急处置卡”,把每一项操作都固定下来。

  以正向激励为导向,通过开展“我为安全作诊断”、“安全生产漫画”、评选安全明星等活动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将“行为安全观察”与HSE正激励挂钩,对查找到问题职工给予奖励,员工主动上报安全隐患、不安全行为、合理化建议,自主解决问题主动性大幅提高,岗位人员巡检积极性不断提升,巡检过程更加细致,不仅巡检自己属地区域,同时也对他人负责区域进行巡检,做到了巡检过程不留死角。

  同时,加大对承包商事故实行甲乙方“双问责”,坚决执行“一罚、二停、三清除”处罚制度,对存在严重问题且重复出现的承包商单位采取清除市场的惩处方式,有效提高了承包商队伍的安全操作责任意识。

 

  技术创新,为安全管理加码

 

  西北油田以风险识别为基础,强化过程监管,在物探、钻井、修井、地面建设、检维修以及直接作业环节等方面积极引进了信息化建设,采油无人机巡线、视频监控等方式进行安全巡线,彻底改变了过去以人为主,发现和解决问题相对滞后的问题,实现了全作业流程视频监控全覆盖、风险作业进行全过程视频监控,促进了安全管理质的跨越。

  采油三厂监控室值班员说,从电子屏幕发现TH102108井到TH1025井管线压力升高,管线有堵塞风险,从异常发现到处置仅用1小时,而以往用时最少2天左右。

  如今,通过信息化与自动化建设,已实现1772口油气井、19座站库、125座联合站和计转站工艺参数的自动采集和视频监控,40多口高压气井高低压关断、远程关断、火灾关断,实现了“生产指挥可视化、数据采集自动化、生产操作最优化、辅助决策智能化”。

  利用信息技术建成应急救援指挥网络,对油区全覆盖,基本实现了“预警预测、现场可视、异地决策、远程指挥”的功能,为分公司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