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四十年 沙海树丰碑

  西北油田这支曾先后参与过大庆、大港和胜利等油田的勘查工作,后来又挥师转战新疆的石油地质队伍硬是在“死亡之海”唤醒了沉睡千年的“油龙”,并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自1978年进疆,西北油田在这里不仅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领域的重大突破,而且发现了亿吨级储量的塔河油田和西部资源接替重要阵地顺北特深油气田。不断的勘探突破和丰硕的勘探成果让这里成为了世界石油地质专家学者聚焦和向往的热土,也让西北油田这颗“新星”从大漠戈壁冉冉升起,越发明亮耀眼。

  1983年4月,沙参二井的坐标被精准地标示在沙雅隆起雅克拉构造带上。1984年9月22日,一声“沙漠春雷”,沙参二井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海相油气的首次重大发现,并拉开了塔里木地石油勘探开发会战的序幕。

  沙参二井的突破激发了西北石油人的昂扬斗志,从1985-1990年实现了油气勘探连续突破,在8个层系发现了雅克拉、轮台、阿克库木、阿克库勒、阿克莫奇、西达里亚、东达里亚和艾协克等10个油气田。探井成功率之高,油田发现速度之快,国内外罕见。

  1997年10月,位于沙雅隆起阿克库勒凸起斜坡部位的S48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亿吨级储备的塔河油田就此诞生。

  “塔河油田的勘探发现标志着塔里木盆地海相找油获得了‘决定性胜利’,结束了我国海相古生界没有大油田的历史。塔里木盆地成为我国油气资源量大于100亿吨的三大盆地之一。”地质专家对塔河油田的发现给予这样的评价。

  塔河油田累计探明储量13亿吨,是世界上奥陶系第一特大油田。2018年上半年,塔河油田累计贡献油当量超过1亿吨。

  塔里木盆地作为世界级巨型含油气盆地,地质资源量为283亿吨油当量,盆地油气采收率仅15%左右,是当前勘探开发程度最低的大型盆地之一。

  面对“世界少有,中国独有”的油藏构造难题,西北油田的每一次勘探突破,都伴随着自我的创新。

  ——沙参二井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海相油气的首次重大发现,为国内外专家学者解答“中国古生代海相层有没有石油”提供了新的依据。

  ——创立了“长期生排烃、多期岩溶断裂控储、古隆起(斜坡)控藏、多期充注改造”的海相缝洞型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理论,为取得勘探重大突破、储量快速增长奠定基础。2010年《塔河奥陶系碳酸盐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首创性地研发了以聚焦岩溶缝洞体‘串珠状’绕射波成像为核心的超深碳酸盐岩缝洞型储层精细成像技术,揭开了超深缝洞型储集体的神秘面纱。

  ——打破“断裂体只是油气运移通道,不能储存油气”的传统地质认识,建立了“寒武供烃、喜山成藏、垂向运移、断裂控富”的油气成藏模式,在新的勘探理论指导下发现了顺北特深油气田,开启了继沙参二井突破和塔河油田发现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成为中石化近20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

  新的勘探实践催生了新的勘探思路和方法技术系列,西北油田不断突破原有石油地质理论对石油埋藏的固有认识,有力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极大拓展了塔里木盆地的勘探领域,这些突破让塔里木的勘探开发前景更加光明,也让西北油田对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实现“两个1”目标充满信心和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