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地层水”做朋友

 和地层水做朋友

  何云峰 张艾

  气藏开发最怕什么?毋庸置疑,是地层水。一旦气藏见水,压力产能快速下降,甚至停喷关井。

  雅克拉采气厂管辖的雅克拉凝析气藏中、下气层凝析油采出程度高达67.8%,基本实现均衡水侵,比国外同类气藏最高采收率高4.6个百分点,比国内高14.4个百分点,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对于凝析气藏开发,水是一把双刃剑。用不好,边底水非均衡推进,造成水封气,降低油气采收率;用好了,可以补充地层能量、保持地层压力,提高油气采收率。采气厂总地质师李宗宇跟大家进行利弊分析。要想合理利用好边底水能量,就必须学会和地层水做朋友,变治理管理,不仅可以提高采收率,也可以减少修井作业,有效降低开发成本。

  针对凝析气藏水体能量的利用与控制技术,采气厂持续开展攻关研究,探索出稳、放、控压、稳、排等一系列开发管理对策。目前雅克拉气藏已实现稳产13年,地层压力比方案设计高9.5兆帕,压力保持程度达到74%,凝析油采出程度超方案设计14.1%,取得了良好的开发效果。但是目前上气层出现了非均衡水侵迹象,如何实现稳产至2020年的目标,需要制定上气层均衡水侵控制方案,确保气藏健康可控发展。这不,技术人员正在开展头脑风暴活动,集思广益,共商管理对策。

要合理利用地层水,就必须对气井进行优化调整,构造高部位高采速、低部位低采速,尽可能实现气藏外边界的水从各个方向均匀的向气藏高部位推进。技术员小杨指着构造图说。

不能仅考虑构造位置,还要结合气井累产、渗透率等参数。技术员小王紧接着指着一张渗透率分布图说,目前上气层处于开发中期,要实现水的均衡推进,高部位高渗、高产区要进行缩嘴控制边水舌进,低部位低渗、低产区要适当扩嘴把边水引过来,尽可能减少不流动区,达到均衡水侵的目的。

经过集思广益,管理对策也浮出水面。该厂以凝析气藏均衡水侵控制理论为指导,充分结合气井构造位置、地层倾角、储层物性和累计产量,把上气层划分为中部高渗风险区、西部中渗稳定区和北部低渗接替区,并按照一井一策的开发对策,制定了详细的优化调整方案,计划调整20井次,在确保区块产量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老井的稳产基础,为雅克拉气藏稳产至2020年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