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站里“女儿们”的温暖

帮扶站里“女儿们”的温暖
  王志青 马建
  有这样一群“女儿们”,她们不畏严寒酷暑,不惧风雪冰霜,主动上门、随叫随到,照顾着296户帮扶对象,在医疗救助、家政服务、日常代购、子女入学转学、心理疏导和调节矛盾等方面,以每年帮扶3600余人次的巨大工作量,努力解决油田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
  随意翻开一本帮扶员的记事本,上面都记载着密密麻麻的帮扶记录,大到急诊治病、求医问药,小到代购物品、上门聊天,日期从不间断,事项琐碎繁多。
  “亲闺女”帮扶员胡雪晴
  家住河南东路小区的顾玉兰老人,已经70多岁了,心脏也不好,老伴儿也已高龄,眼睛患老年黄斑性病变,看路也总是模模糊糊的,是西北石油局帮扶站的重点帮扶对象之一。
  2017年5月29日,接到顾玉兰老人的请求,希望帮扶员帮忙为她老伴儿办理住院手续。正值端午假期,胡雪晴顾不上休息,立即行动,提前约好单位车辆。为不耽误给老人看病,她们晚上来到老人家里,帮助打点好住院必需品。
  第二天一大早,胡雪晴带着两位老人,来到黄河路医院,跑前跑后办好了住院手续,大家才放下心来。她们又跟老人交代了住院注意事项。临离开时,顾玉兰老人十分感动,拉着胡雪晴的手说:“今天多亏了你们!”胡雪晴对老人说:“关键时候想到我们就对了,我们就是您的亲闺女,以后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们,随叫随到,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
  “小棉袄”帮扶员姚金丽
  2017年10月9日,早上8点钟,帮扶员姚金丽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还有点迷糊的姚金丽,抓起了电话,原来是帮扶对象陈阿姨。陈阿姨急切的说:“小姚,快来帮帮我,我早上7点半出门买早点,忘带钥匙了,进不去门了,炉子上还煮着粥呢,真急死人了。”姚金丽一下清醒了,安慰陈阿姨,说:“阿姨,别着急,我这就来。”姚金丽赶紧起床,一边给开锁公司打电话,一边赶往老人家。在安抚老人的同时,开锁的师傅到了,姚金丽向开锁师傅出示了身份证,很快帮老人打开了家门。姚金丽急忙来到厨房关掉炉火,这时锅里的粥已经烧干了。姚金丽一边帮老人开窗通风,一边耐心地提醒老人说:“阿姨,以后出门得注意了,一定别着急,先检查带好钥匙没,煤气关好了没,门锁好没,都检查好了再出门。”老人感动地拉着姚金丽的手说:“闺女多亏你了,每次家里有事情找你帮忙一定没问题,见到你我的心里都暖暖的,你就是我的‘小棉袄’啊。”
  “小太阳”帮扶员何英
  2017年10月14日,秋日暖暖的帮扶站,突然来了两位“客人”——魏理文老人的老伴和女儿。魏阿姨一进办公室的门,就分外激动她拉住站长的手,眼里含着热泪说:“感谢帮扶站一直以来的帮忙,谢谢你们的帮扶员何英,她一直关心和帮扶我们。”老人手里还拿着红彤彤的锦旗,上面写着“热心帮扶显真情,雪中送炭暖人心”。
  魏理文,米泉帮扶分站重点帮扶对象,只有一个独生女儿,和爱人都在油田一线工作,孩子送到了远在四川的公婆家。魏理文患有风湿30多年了,长期依靠轮椅代步。闷到家里久了,心情自然就差了,帮扶员何英便时常到他家走访、回访,开解他的心情,推轮椅到楼下转转,劝他积极进行治疗,送他去医院,并坚持陪他做理疗。坚持不懈的疏导,慢慢老人心情好了,愿意积极去治疗了,家人非常感谢帮扶站的长期服务,于是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
  “贴心人”帮扶员李海英
  2017年11月2日,藏族阿妈尕藏卓玛(杨玉芳)在儿子和女儿的陪伴下亲自来到帮扶站,感谢长期帮助和关怀她的帮扶站领导和帮扶员李海英,并送来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帮困扶难显真情”的锦旗。杨玉芳老人告诉笔者,她腿脚不方便,儿女都在南疆上班,生活上确实困难。这些年,都是李海英对我进行照顾,经常来我家打扫卫生,关心问候我,陪我聊天,还亲自买菜帮我送来,让我十分感动”。
  基地管理中心帮扶站成立11年多来,已与296户困难家庭建立帮扶联系,其中独居帮扶对象65户,10名帮扶员24小时随时待命,全天候帮扶。如今,“能量十足”的爱心帮扶站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集团公司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等多个荣誉。

信息来源: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