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首条10千伏示范性线路投运

分公司首条10千伏示范性线路投运
  张镇 段伟 王春哲
  1月15日,分公司首条10千伏示范性线路在塔河油田建成投运。该线路集合了新型节能性非晶合金变压器、SVG无功率补偿技术、现场智能计量终端等众多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或新装备,不仅成为塔河油田电网建设的示范性样本,而且也将成为分公司电力线路新技术应用与实战培训的重要场所。
  该示范性线路位于10-6计转站附近,共1.5公里,线路中集合应用的新型节能性非晶合金变压器,相比普通变压器损耗降低70%以上;单井上应用的低压SVG无功补偿新技术会按照单井的运行需求进行智能无功补偿,电动机功率因数可由0.4提升到0.96,电动机电能利用率接近最大;线路上应用的现场智能计量终端,不仅能够实现电量、参数等数据远程监控,还能配合新应用的智能型远方控制高压断路器,在油田首次实现野外环境下远方紧急分闸,将故障单井及时隔离,避免故障升级。
  电子脱扣技术低压断路器、绝缘脱扣型避雷器等新技术在塔河油田首次亮相,有效提高了现场排除故障和线路自动恢复的效率。同时,该线路还应用了绝缘加强驱鸟器、冷缩电缆头工艺,升级了线路的防护和防洪措施,提高了抗灾害和抗外力破坏的能力。
  塔河电网覆盖区域超过2.8万平方公里,其中10千伏电力线路超过3150公里,线路运行维护人员仅60人,建设示范性性线路,不仅有利于提高油田电力线路建设的标准化水平,提升设计、施工、投运的效率,而且将大幅度降低后期维护的工作量和运维成本。

信息来源: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