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电网巡检用上机器人

塔河电网巡检用上机器人
  王夫泉
  张镇
  1月16日,塔河油田110千伏八区变电站检修现场,一位萌呆可爱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现场走走停停,不时“瞪着”大眼睛向设备区域观望,逐一仔细地检查电力设备的仪表读数、易发热部位温度、开关状态、运行声音等,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塔河油田首次引进智能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为变电站设备“体检”,它的“首秀”引来了不少人的围观和好奇。
  技术人员介绍,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了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机、高灵敏度拾音器等多种传感器,可对变电站设备的仪表进行拍照或读取,自动记录并对异常情况报警;能够从杂音中准确分辨出设备异常声音,全程拍摄设备巡检情况,并实时传到后台;精确测量设备运行时的温度,发现热缺陷等事故隐患可自动报警。
  塔河油田共有28座变电站,人工巡检一座变电站需要3-5个小时,一周巡视一次。采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后,机器人每天对变电站巡视3次,巡视频率是人工巡视的21倍。按照机器人的巡视标准配备人工的话,每个站至少配4个人,通过经济效益分析,机器人替代人工两年就能收回成本。机器人巡检不仅效率高、隐患查找精准,而且在沙尘、雨雪、雾霾等特殊天气下,能够有效弥补运维人员无法正常巡视的短板,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巡检管理。

信息来源: 
201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