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领航油气开发

以新发展理念领航油气开发
  蒋玲 杨建晖
  油田开发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西北油田开发从无到有,在碳酸盐岩特殊的油藏类型中,自主创新的“塔河奥陶系碳酸盐岩特大型油气田勘探与开发”项目与“超深井超稠油高效化学降粘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先后荣获2010年和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绩斐然。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西北油田油藏开发之路如何继续前行?如何谋划西北油田未来的发展,开创油气开发新局面,亟待破题“新思维”。
  油藏开发要破旧立新
  “十三五”,集团公司要求油田板块计划新增石油经济可采储量9507万吨,天然气经济可采储量1678亿方,把顺北大油气田作为勘探开发接替阵地,为西北油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如何抓住契机,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形象地指出:“与东部老油田相比,西北油田遍地是黄金,依然有非常乐观的开采潜力。”
  “遍地的黄金,怎么捡?”这成为困扰油藏开发人员的难题。
  面对“两超四高”的世界级难题,西北油田成果斐然。多年来,形成了缝洞型油气成藏、断溶体及超深层油气藏开发等一系列海相碳酸盐岩勘探开发特色理论技术,稠油降粘、注氮气、注水、注天然气提高采收率等十大配套技术系列,有效指导了缝洞型油藏高效勘探开发,确保了原油可持续、天然气稳增长。油气产量由1997年的37万吨上升到最高时的900万吨。这些成效充分说明,随着思维的创新、技术进步,未动用储量就将成为新的产能贡献区。
  今年,断溶体油藏理论为低油价下的高效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撑,顺北更拿到了30万吨实实在在的产能,不仅有效指导着未来油气开发,更坚定了“塔河之外找塔河”战略的信心。
  “十三五”期间,西北油田确定了“年产原油1000万吨、天然气100亿方”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不仅要尽快拿下顺北大油气田,尽快拓展塔河深层,更要解决工艺技术的瓶颈,加快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配套技术需加强攻关,尤其是“三超”地区钻完井、测试、储层改造、提速提效技术亟待完善等一系列开发难题。
  效益开发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全力以赴推进老区提质增效升级,聚焦储量保效增值,千方百计增可采、降递减,力争储采平衡,递减控制达到中国石化平均水平。全力以赴推进创新驱动,在碳酸盐岩缝洞体精细刻画、稠油高效开发、低成本提高采收率工艺技术取得实质性进展,老区采收率提高到20%以上。”刘宝增书记描绘的油田开发目标让技术人员压力骤增。
  随着开发的深入,涌现了大量的低产低效井,而这些油井看似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其实油井本身依然蕴藏着巨大的开发潜力。
  怎么“啃鸡肋”?西北油田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从2012年在TK404井开展首次注气替油提高采收率试验获得重大突破至今,该技术已经发展形成了超深缝洞型油藏注氮气替油三维模型等7项配套技术,实施近700井次累计增油达200万吨,覆盖地质储量达到了1.54亿吨,老区采收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成为提高老区采收率的又一大支撑。2017年,分公司通过油藏精细描述、高压注水改善储量动用低成本提高采收率等技术,全年新增探明含油面积5.44平方千米,石油地质储量40.01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41.85亿方。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油田开发进程的加快,新思路的延展、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最终未动用储量将实现有效开发动用。
  “实现油藏精细开发的办法有很多,只要我们敢想、敢试,完全能趟出一条开发的新路子。”勘探开发研究院年轻的技术人员对油田开发前景充满了信心。
  当前,塔河油田还有4亿吨的未动用储量,如果将油田采收率由目前的18%提高至35%以上,那么“再造一个塔河”将成为现实。
  开发人员要更有担当
  油藏开发的难题,有时候真的像弹簧,考验着油藏技术人员的耐力和智慧。
  刘宝增要求,要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决心,精细油藏研究、深化区带评价、扩大低成本技术应用,做到产量稳得住、成本控得好、效益拿得到。
  西达里亚油田是西北油田排名靠前的负效区块,2017年年初区块产量仅10吨/天。面对难题,采油一厂运用结构化研讨工具针对低效区块进行分析,对西达里亚区块产生亏损原因进行研讨,共发现18项具体问题,提出了15项扭亏减亏建议,并制定了配套措施,目前区块产量已由年初10吨/日提高到48吨/日,共减亏554.8万元。
  “开创油气开发新局面,采油气厂要学会运用战略分析思维,通过动因分析抓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油藏效益开发水平。要形成‘发现问题—根源分析—最优方案—经验总结’的问题分析解决流程,以提升油藏开发力。”采油一厂厂长宋刚如是说。
  “全力以赴推进管理创新,系统推进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确保平衡油价控制在40美元/桶以下……”西北油田为油气开发制定了明确的线路图。
  实现“两个1”的西北油田梦,也唯有全力以赴,才能梦想成真。

信息来源: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