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具带来新效益

新工具带来新效益

本报讯 通讯员李瑞芝报道:“通过改革创新,新拆装设备不但节省了人本成本,还降低了材料损耗,每年创效达50多万元,真是一举数得啊!”12月22日,油气运销部输油气队生产运行中心主任张静在用新工具完成压缩机气阀总成拆装后说。

油气运销部输气首站是天然气集输系统的动力核心站库,站内6台大型往复式天然气压缩机,是西北油田A类关键设备。气阀作为压缩机的核心部件,它直接决定着压缩机的输气效率及装置可靠性,为保证压缩机的安全正常运行,需定期对压缩机气阀总成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

由于压缩机气阀总成无专用拆装工具,需要将整个气阀总成搬运至有台虎钳的维修区域,由于每台压缩机共有16个气阀总成,搬运过程费时费力,工作量大。气阀总成在台虎钳上安拆过程中,由于受力不均匀导致气阀阀片的安装质量下降,降低气阀总成的密封性,进而影响压缩机的输气效率,还容易造成人员和设备的机械损伤,降低了气阀使用寿命。

针对这一情况,从年初开始,油气运销部输油气队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攻关团队,深入现场,连续270多天对压缩机设备进行现状调查、制定目标、制作工具等,最终新型气阀总成专用拆装工具研制成功。由滑动杆、固定件、调节螺杆、底盘等部件构成的气阀新拆装工具,通过转动调节螺杆,调整两个固定件间距,使其与气阀孔距长度一致,调整完毕后旋紧固定螺丝锁死固定件,之后将气阀坐于固定件上,旋转气阀使固定件的突起卡住气阀,一手握紧滑动杆末端,另一只手使用扳手反方向旋转固定螺母对气阀总成进行拆卸,方便快捷。

新的气阀拆装设备,平均每拆装一组气阀由25分钟缩短至15分钟以内,有效避免了拆卸过程对气阀的机械损伤,提高了压缩机的专业维护程度,延长了气阀的使用寿命,降低了材料损耗,提高了装卸效率,减轻了现场人员的操作劳动强度,综合下来每年产生经济效益达58.65万元。

信息来源: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