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家入户 同吃同住 亲人更亲了

入家入户 同吃同住 亲人更亲了

——西北石油局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本报记者 李学仁

“刘爸爸,我要亲亲你。”五岁的巴郎子艾合萨,穿着崭新的衣服,双手搂着刘宝增书记的脖子,在脸上亲了又亲,不大的房子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艾哈萨是祖力皮亚木·买买提的小儿子,自从结亲后,她就让儿子把刘宝增叫刘爸爸。

“是亲戚就要多走动。这次来,我们按照结亲周活动安排,要在你们家里住好些天,不会给你们添麻烦吧?”刚赶到亲戚家里的刘宝增给亲人交了底。

12月25日,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一行,来到柯坪县玉尔其乡上库木力村,自带着行李入住到各自亲戚家里,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自治区党委决定12月在全疆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局、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布置,决定由分公司主要领导带头,与广大干部一道,深入到结亲户家里,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结亲周”活动。

自12月11日启动以来,刘宝增、唐世春、梁尚斌分别带领结亲干部,深入到柯坪县上库木力村,入家入户,同吃同住,深入交流,精准帮扶,亲人更亲了,感情更深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西北石油局“结亲周”活动按照“7个一”要求推进,各结亲人员与亲戚共同张罗一桌“团圆饭”、共同参与一次家务劳动、相互进行一次深度交谈、共同开展一次党课宣讲、共同参加一次联欢活动、共同拍摄一张“全家福”。

在亲戚家里,刘宝增与祖力皮亚木·买买提一家做揪片子汤饭,一起包饺子,坐在炕头拉家常,进行面对面深度交流。当看到新盖的院子有点空,他提议搭个葡萄架。说干就干,经过一下午的劳动,一个崭新的葡萄架立在了院子里面。

刘宝增给村里的党员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解读新疆民族演变史和宗教发展史,祖力皮亚木·买买提也积极参加,认真听讲完,还拿着学习笔记让亲戚签字确认。

西北石油局援建的“朝阳”文化活动中心启用,组织了一场迎新年文化活动,刘宝增带领“访惠聚”工作组人员与村干部进行拔河比赛,祖力皮亚木·买买提一家在旁边加油助威,亲人的感觉分外浓厚。

七天时间里,结亲干部一天都没闲着。有的帮着在树林里捡垃圾,有的帮着亲戚家孩子辅导功课,有的与亲戚面对面解读十九大报告,有的与亲戚一道参加升旗仪式,有的为亲戚修理机器,有的打扫卫生,有的更换灯泡,有的为年长的亲戚买来鞋子……

刘宝增不仅把每天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并进行深度拓展。在结亲周期间,他走进4名先心病手术的儿童、4个“四老”人员家庭慰问,走进援建的两所幼儿园,给孩子们赠送文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同时,他每天利用工作之余,在柯坪县几个乡村的大街小巷里不停的走着、看着,每天行走的路程都在10公里以上。村民们三三两两行走在路上,或立在路边,对穿着红工装的石油人特别热情友好,往往会主动用汉语打招呼“你好,你好!”

“访惠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央企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四年来,西北石油局选派68名干部参加“访惠聚”工作,为柯坪县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刘宝增先后七次到工作组调研。此次他抽出时间,又专程前往第四批“访惠聚”工作组进行慰问和调研,听取一年来各项工作汇报,与每位驻村干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他对大家的精神面貌、责任担当和取得的优秀成绩给予肯定。针对下步工作,他要求必须要全力以赴抓好维护稳定工作,坚定不移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抓好脱贫攻坚,坚定不移做好群众工作,谋划落实好2018年的“访惠聚”工作,做好长期驻村的思想准备。

信息来源: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