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四联及原油外输配套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塔四联及原油外输配套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本报讯 记者李娜报道:11月10日,记者获悉,经国家工程建设质量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塔河油田四号联合站及原油外输配套工程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分公司首个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工程建设项目。
      该工程主要负责塔河油田主力上产区块10区、12区原油的脱水、脱硫、稳定处理及外输,同时兼顾部分于奇西区块的产能处理及集输任务。占地123亩,项目包括进站阀组区、进站加热区、油气分离区、原油沉降脱水区、原油稳定脱硫区、大罐抽气区、原油计量外输区、伴生气加压外输区、污水处理区9个主生产单元和仪表风系统、原油加药系统、污水加药系统、消防给排水系统、采暖通风系统5个辅助系统。
       2013年4月,塔河油田四号联合站建成投产,设计原油处理规模为260万吨/年,混合液处理规模为400万吨/年,污水处理规模4000立方/天,原油外输300万吨/年。工程总投资3.4616亿元,作为分公司的三大重点工程之一,四号联合站建设工期仅229天,施工速度达到全国领先。项目的建成投产,解决了二号联合站长期超负荷运行、十区和十二区外输管道线路长系统压力高的问题,确保了塔河油田超稠油的顺利开采,标志着塔河油田的原油处理和集输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今年8月,国家优质工程专家组通过对塔河油田四号联合站及原油外输配套工程创优资料、各项专业资料的复查以及对现场实体质量的复查,一致认为,工程创优资料齐全、符合要求,技术创新成果显著,现场实体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该工程顺利通过现场复查。
       四号联投产以来,累计处理液量1888万方,处理油量1598万吨,处理水量145万方,交油量1596万吨。

信息来源: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