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鸽让“脱贫增收”飞起来

扶贫鸽让脱贫增收飞起来

  本报讯 通讯员王振华 吾买尔江·艾力 李瑞报道:这次购买的鸽子怎么样?”“质量不错,若不出什么意外,这100只鸽子可给我带来约9000元毛利。”820日上午,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翟科军放心不下前不久新购进的100只种鸽,再次来到农户艾海提·托乎提家,询问养鸽情况。

  自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走访、调研,摸清了村里的情况,继而全面启动扶贫攻坚战。

  如何让村民脱贫增收?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翟科军琢磨,除了帮助村里的养殖户扩大柯坪羊上职工餐桌项目的规模以外,养鸽子是一条好财路。鸽子生长快,一般38天到40天就能出售,肉料比合算。更关键的是养鸽子需要的劳动强度不是很大,一般喂食只需要半个小时,剩下的工作一般都是打扫鸽笼卫生,比较适合当地年纪大的贫困户。

  为让这个扶贫新项目快速搞起来,工作队队员李瑞和吾买尔江负责这个扶贫点子的前期调查和实施。他们了解到,肉鸽在餐饮行业需求量比较大,并且有多家饭馆愿意收购。

  有了销售渠道,翟科军找到村里的农户艾海提·托乎提,向他细数养鸽的好处,又帮他联系了优良鸽种,建起鸽舍。

  艾海提说:经过工作队的介绍,我自己也做了市场考察,就认准了养鸽子风险性蛮小,回本也很快,很适合我们年纪大的农户,我们很感谢他们。

从本月初开始饲养50对种鸽,抱窝18只,不到20天时间已销售了30多只鸽子,赚了600多元。艾海提高兴地说。

  经过半个多月的多方调研、摸底、筛选,工作组决定再为村里的3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300只扶贫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为避免项目盲目上马,工作队决定分两步走:先在3户贫困户中试养,聚集经验,成功后全面铺开。试养采取大户集中和散户分散两种模式,探索适合本村的科学养殖技术,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信息来源: 
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