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确保油区安全度汛

严防死守确保油区安全度汛

  本报记者 蒋玲 通讯员 王铁成

  进入6月份后,塔河流域水位持续上涨、克孜尔水库开闸放水,险情不断出现。西北油田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通过汛前隐患排查和治理,汛中统一指挥及时处置,汛后道路、桥梁及时恢复等措施,保证了周边环境不受污染,同时也保障了油气生产正常运行。

  特种工程管理中心潘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虽然塔河油田十区、十二区等10个区块约8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遭到了洪水的侵袭。但是,我们做到了无一处水体污染事件发生,仅有21口井关井。

  打有准备的抗洪战

83日,路桥管理部贺新平通过无人机传回的视频,仔细查看着油田10区洪水的走向,用无人机开展汛情观测有效提升了防汛能力。

  塔河油田位于天山南麓冲积平原上和山洪的泄洪区以及塔河两岸,夏季融雪型洪水破坏力强,持续时间较长,2016年汛情长达92天。

  针对这种状况,分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就确定了防疏结合的措施,认真分析以往洪水状况,针对重点防护区域落实汛前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相继投资700多万元对阿探、跃进等主要涉河区域30多处洪汛侵袭严重的桥涵桥、防洪坝、道路进行了新建、加固、加高,完成了河道、水闸、涵洞的清淤等隐患治理工作,有效提高了行洪能力。

  同时,分公司持续深化汛期责任联动,一方面强化同地方气象部门、水利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的联系沟通机制,对汛情加强预警。并引进了无人机开展汛情巡查,建立汛期信息沟通平台和上报机制,实现数据共享,有效提高了防范能力。

  到目前,塔河油田已安全渡过3次洪峰的考验。

  不让一滴油污染环境

  今年夏季南疆雨水量大,受英达亚河开闸放水和塔里木河流域第18次生态恢复行动影响,塔河油田10区、12区、9区、托甫台、哈得、跃进等片区相继出现洪汛灾害。

86日晚,特种工程管理中心的电话骤然响起,采油一厂TK1129井道路两处被洪水冲断,一旦管线发生泄漏将造成难以控制的原油水面污染事故,必须尽快关井。

  特管中心路桥管理部迅速组成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抢险突击队,用冲锋舟运送操作人员抵达TK1129井进行关井作业。前后仅用了四个小时。

今年的洪水来势凶猛、点多面广,给抗洪抢险工作带来艰巨挑战,最多时塔河油田一天有接近30个抗洪作业点面对挑战,特管中心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保障油田生产正常进行。特管中心副主任、HSE总监王山说。

  油田特种工程管理中心是西北油田防洪防汛工作的主力部队。该中心严格落实防、疏、治方案,与各采油气厂、地方水管部门建立了重点区域联防联动机制和汛期信息沟通平台和上报机制,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的巡查和水位监测,及时通报水情变化;并组织专人对易发汛情井站、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堤坝、道路的巡视与维护,确保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目前,已组织9家单位的抗洪队伍对洪水造成的破坏进行抢修作业。

  截止目前,已使用各类砂石垫方2377车共59425方,出动机械480台次,使用麻袋12453条、木桩960根、吨包袋2035个,架设涵管桥38座、铁涵管24根,加固桥梁62座,道路加高45条长度约10800米,抗洪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信息来源: 
201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