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走进“石油科学”

让孩子们走进石油科学

  本报讯 通讯员董瑞强报道:什么是化学物质?”“化学物质是玻璃杯、塑料雨伞……”84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举办以探索石油中的科学奥秘为主题的少年儿童暑期科学实验开放日活动。30余名小学生参与其中,将石油开采中的工艺技术与生活中的有趣实验相结合,短短的半天时间,小朋友们沉浸在实验的乐趣中。

  在开放日现场,小朋友通过观看科普记录片、参观实验室、动手实验操作等形式,近距离接触了在石油开采过程中的钻井工具、实验装置、入井流体等,工作人员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讲解,让小朋友们对石油开采的相关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为了让小朋友们亲身感受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准备了一些环保的实验材料,让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制作了跟压裂液冻胶形态相似的水晶泥。

我们的聚合物在溶液中的状态是这样的短链结构,通过加入交联剂,让这些短链连接起形成长链,最终由黏性流体变成弹性流体,实验后技术人员用分子结构模型向小朋友们讲解压裂液冻胶的原理和过程。

  科学实验开放日活动是该院今年对外宣传的活动之一,目前已举办两期,主要以石油为主题,依托现有科研实验资源,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科学、学习科学、体验科学带来的乐趣。

信息来源: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