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井注排水工艺成功应用

同井注排水工艺成功应用

本报讯 通讯员张明江报道:采油二厂首创同井注排水工艺在TH12509井实施后,昔日关停井,成为自喷井,截至725日,日均产油28吨,增油863吨。该工艺的成功运用,为缝洞型油藏高含水井的低成本高效开采、最大限度采出剩余油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20126月,TH12509井因油层能量下降,进行低成本的间开生产,实施注水替油工艺,即向油层注盐水后,关井16天进行油水分离,油层能量恢复,再开井生产。

今年5月,实施第十轮注水替油生产时,关井期间油水没有分离,压力也没有恢复。地质技术人员通过静压测试分析,认为是油藏发生变化,边水锥进,造成井周积液,就是所谓的水包油现象。采油二厂决定实施同井注排水工艺。该工艺原理就是向油层注入高比重盐水,抬升原油;排出油层上的低比重边水。

6月下旬,技术人员利用TH12509井已有的电潜泵,排井周积液。经过5天排水,该井油、套压恢复至前期能量水平,停电潜泵改自喷生产,初期日产油35吨。

该工艺不但解决高含水油井能量补充难的问题,同时抑制边水内推,起到水驱油的目的,最大限度地提高采收率,挖掘低效井开采潜力,降低开采成本。该厂已筛选出10口油井,下步将实施同井注排水工艺技术。

 

信息来源: 
2017-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