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一号联原稳降耗增效工程投产成功

塔河一号联原稳降耗增效工程投产成功

本报讯 记者杨建晖 通讯员王宪伟报道:塔河油田一号联原油稳定部分技术改造降耗增效工程自73日正式投产,711日原油稳定系统投入气提气,并开始双机运行。该装置投产后,与2016年同等运行参数下产量对比,混烃产量上升5.88方,轻烃上升1.73吨,液化气上升3.85吨,增效明显。

塔河油田一号联合站原油稳定装置于2001年建成,2008年改造压缩机等设备后正常投用运行。设计处理规模为200×104/年,采用负压稳定工艺。在后期使用中,该装置产品产量偏低,经济效益较差。同时,稳定深度较低,油气损耗率大。为降低大量油气无效蒸发损耗,提高经济效益,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液化气产量,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启动了原稳装置部分技术改造降耗增效工程。

此次原稳装置部分技术改造降耗增效工程在已建原油稳定装置基础上进行,新建原油稳定塔1 座,增加1 台负压压缩机变频柜,1 台压缩机前冷器,1 台压缩机后冷器。

611日,新原稳塔一次成功吊装就位,为施工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为缩短工期,采油一厂油气处理部创新安装方式,提前安装塔内外构件,最后再整体吊装到安装位置上。采用这个方法,缩短工期3天。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施工中大型吊装16次,加盲板作业37次,焊口360多道,由于监管措施得当,都实现了优质高效作业。

为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油气处理部监督人员时刻盯在作业现场。69日,焊接塔底泵进口管线,监督康建国发现气体检测仪飘零,责令停工整改。检测仪是安全防护器材,一旦突发硫化氢泄露,抢险救人就在分秒之间,你说重要不重要。面对施工方以返工耽误施工为由的推脱,康建国耐心解释。

最后,施工方重新拿来合格的气体检测仪,康建国检查后在施工作业票上签了字。

信息来源: 
201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