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井数据超远距离无线传输实验获成功

单井数据超远距离无线传输实验获成功

  本报讯 通讯员朱春江 邱萌报道:76日,采油二厂单井数据超远距离无线传输装置在三口单井安装后,各项监测数据正常稳定,标志着一种基于LoRa技术的低成本、广覆盖、低功耗传感网络新技术应用实验获得成功。

  面对当前国际油价低迷,油田低成本运营战略势在必行。针对传统单井远传建设成本相对较高的现状,采油二厂积极探索单井数据采集新技术的应用。LoRa便是LPWAN通信技术中的一种,是中兴公司采用和推广的一种基于扩频技术的超远距离无线传输方案。这一通信技术改变了以往关于传输距离与功耗的折衷考虑方式,为用户提供一种简单的低成本、广()覆盖、低功耗传感网络。目前,LoRa主要在全球免费频段470-510兆赫运行。
  该厂于6月邀请中兴通讯相关技术人员就LoRa技术进行现场交流, 7月初完成了TK6101TK778TK622三口井的远传设备的安装。
  目前,该项新技术已进入实验观测阶段,单井各项数据监控正常。7月中旬将就实验结果进行效果评估,编制评价报告。若该项目成功实施,将为采油厂和分公司未来单井数据采集做好相关的技术储备,为原油低成本开发战略的实施起到助推作用。

 

信息来源: 
201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