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油气产销两旺

双轮驱动油气产销两旺
 

   本报讯 记者蒋玲 通讯员李敏锐报道:今年,西北油田抓住国际油价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驱动油气生产与销售的“双轮”,一季度累计生产原油148.5万吨、天然气3.5亿方,销售原油144.1万吨、天然气3.41亿方,盈利2.1亿元,为实现全年“生产稳重有升、效益扭亏为盈”的目标夯实了坚实基础。
    今年初,西北油田确定了630万吨产能,盈利5亿元的目标。面对油价偏低,产量和效益双重增加的压力,西北油田以“提能力、降递减、加快构建低成本提高采收率体系”为主线,抓住国际油价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高产高效井、稳升单元稳升井组、提升机采井工况、优化降低掺稀量”活动,不断强化老油田管理,强化油气井注水、注气提高采收率应用,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地质关停井进行潜力摸排,优先筛选出潜力大的关停井有计划地进行复产,使沉睡井变为活井,稳步推进产量回升。
    根据实际生产,精细调控好凝析油混配掺稀工作,严格控制凝析油日进掺稀系统量770吨以内,夯实产量稳定基础。原油日产水平也由年初的16000吨恢复至16700吨。在稳定稠油生产的同时也保证了凝析油销售量的资源供给,销售凝析油16.6万吨,同比增加7.9万吨。
    “油气不仅要产得出,更要销得掉。”西北油田紧跟油价,大力开展油气产品销售工作。根据油价变化频繁的特点,建立了“国际油价-国内同品性油价-塔河油价”对比工作机制,每日跟踪、预测、对比国际国内同品性原油到岸价格,利用现有库存与国际油价的时间差、价格差,实施价格低时增库减销、价格高时降库增销的库存优化方式,累计降低原油库存1.84万吨。
   同时,市场、销售部门联合分析研判市场详情,深入挖掘优质客户潜力,确定新疆美汇特石化等两家优质用户为增销目标客户,通过多次沟通协调,美汇特石化等两家客户累计预接油36.5万吨,化解了原油销售压力,实现原油增产又增销。为保证天然气销量,油气运销部重点跟进天然气用户大户,形成日跟踪、量预测、互沟通的信息动态,最大程度确保天然气产销平衡。


信息来源:西北石油报
2017-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