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绿荫也留情

播撒绿荫也留情
——记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斯尔江·托合提木拉提 

   3月17日,集团公司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评选揭晓及颁奖活动在京隆重举行,西北油田职工斯尔江·托合提木拉提荣获中国石化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这是自“感动石化”人物评选以来,局、分公司职工首次当选。
站在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颁奖台上,斯尔江心情非常激动地说:“‘感动石化’人物这个奖项更应该属于西北油田‘访惠聚’工作组的每一位成员。”

田埂上的全国人大代表

   斯尔江·托合提木拉提,是西北石油局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中的一员,也是目前新疆20多万住村干部群众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
    斯尔江刚到工作组,就走家串户,摸底调研玉尔其乡上库木力村的经济情况。他转了一圈,了解的越多,心情越沉重。上库木力村的贫困超出了他的想象,2000多人的村子,每人耕地不足半亩,397人吃低保。
    面对扶贫攻坚的重任,斯尔江和西北油田“访惠聚”工作组成员一道,充分发挥局、分公司“双百活动”帮扶资金最大功效,将“一对一”帮扶模式变为“多对一”,集中资金“打包”使用,帮助贫困户按照柯坪县委提出的“六个一”庭院经济要求,分两年、以每户5000元的标准,帮助106户贫困户全部建成“六个一”庭院经济项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斯尔江牵挂着上库木力村父老乡亲,也谋划着发展的蓝图。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来,斯尔江提出了20多项提案和建议。2013年,在履职人大代表的第一年,斯尔江就提出了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物资采购“国货优先”的建议,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回复,并在近年大幅提升了国货在公务采购中的比例。
    2015年,他提出了关于建立石油天然气法的建议,入选当年新疆代表团6大提案之一。

情动玉尔其的哈萨克人

    斯尔江是一个有心人,上库木力村里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他都时时牵挂在心。村里的老人不知道,其实斯尔江年迈的父亲也和他们一样独自生活,斯尔江的父亲得过癌症,还身患心脏病更需要他的抚慰和照顾。
    然而,为了住村工作,2016年,斯尔江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还不到40天。
    农忙时,村里的孩子没人照看,斯尔江与同事成立“启航课堂”,利用节假日给孩子们上课。每个周六的下午,柯坪县玉尔其乡中心小学的小姑娘伊丽米努尔·吐尔逊早早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启航课堂”的小院里。她开心的告诉小伙伴,“这里太好玩了,我很喜欢这里。”
    一个个致富的金点子孕育出一家家脱贫的好消息,住村满一年后斯尔江收获良多,他冷静的思考后,决定申请再坚守一年。
    四处奔走募集良方,只为让山梁洒满阳光。烧的煤,吃的米,缸里的水,样样都是你的牵挂。用心浇灌民族之花,你挽起袖管,脱得下鞋子,钻得了家田。你这支拐杖,是孩子们的翅膀;一副双肩,扛住了生命的重量。敬礼,献给“访惠聚”路上大写的你!这是“感动石化”人物评委给予斯尔江的颁奖词。
    油田职工这样评价斯尔江:浓浓的“油味”,充满了“西北担当”;一张“人大代表”名片,蓄满了裹着泥土清香的“中国力量”;行走在玉尔其乡的小道上,你的身影就像春天的“播种机”,把绿色的希望,把脱贫的希望,一起播撒在春天里……


信息来源: 
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