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召开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

    3月9日,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召开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16年申报的科技进步奖、技术革新奖及2017年科研项目的立项建议。

    局党委书记、科委主任刘宝增主持会议。局长、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世洁、漆立新、胡文革、张平及科委委员参加会议。科技处总结汇报了2016年科技工作及2017年科技工作的安排部署。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科技工作紧紧围绕资源战略接替和大幅度提高采收率两大主题,以“开拓油气勘探新领域、提高采收率、降低递减率和提升石油工程保障能力”为科研主攻方向,针对分公司勘探、开发、工程等领域的技术瓶颈,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累计申报成功“十三五”国家示范工程1个、2个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了国家组织立项论证,申报成功“降递减”“塔里木盆地勘探项目群”两个中石化重大科技项目,为分公司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将研究成果申报专利,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成功专利授权24项,2016年荣获集团公司“创新型企业”荣誉,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上受到表扬。
    2016年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累计立项各类科研项目111个(其中接转50个、新立61个)。各单位累计申报勘探、油藏、采油、钻完井科技进步奖参评项目35项,申报技术革新与改造参评项目41项。通过了专委会评审和推荐,科委会审议通过了19个科技进步奖项目、18个技术革新与改造项目;会议还对《顺北地区超深层碳酸盐岩可控震源采集技术评价研究》等37个,分公司各单位申报的2017年科研立项进行审定。
    会上,科委会委员们围绕规范科研项目招标管理、经费使用、项目成果鉴定、验收、报奖及项目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的现场应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强化科研项目立项的管理,提高项目成果质量。
    刘宝增对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科技工作要严把立项关,立项要紧扣需求,围绕分公司重大问题与技术瓶颈超前研究,要加强项目研究单位和生产单位的结合,也要注重党建工作等社科类项目的立项;要强化过程管理,项目验收要细化评价标准和考核指标,重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成果的转化效益。要提高项目长项目管理积极性,通过制度建设,推动项目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机制,鼓励核心技术的专利申报和论文、专著发表,也要加强专利申报审查,注重申报专利质量;对已有专利要进行清理,清退无保护价值的专利。同时,有针对性的培育重大科技成果,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奖励。

 


信息来源: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