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公司“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国家验收

6月29日,分公司承担的中石化“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塔里木盆地碎屑岩层系大中型油气田富集规律与勘探方向》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分公司副总经理兼课题负责人漆立新代表课题组向评审专家组汇报了该课题“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成绩、技术突破、科研成果及生产应用效果。课题科研成果得到了评审专家组的肯定,并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经过五年科技攻关,课题取得了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两方面共3项科研成果:发展了叠合盆地碎屑岩油气成藏理论;集成创新了叠合盆地超深层(>5000m)碎屑岩隐蔽圈闭落实与评价技术,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已发现落实河道17条,部署钻井72口、获得工业油气流井65口,钻井成功率90.3%,比十一五期间大幅度提高;在油气富集模式指导下,通过技术攻关,落实了5个超千万吨级油气富集有利勘探区带,新发现各类圈闭25个,新增圈闭资源量石油1.26亿吨、天然气423亿方。
据悉,该课题的研究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建立了10项企业技术规范,形成了2项国内发明专利,培养了教授4人,科研技术骨干22人,为西北油田分公司储备了一批油气勘探的专家人才队伍,圆满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设计的各项任务目标。


信息来源: 
201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