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分公司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活动拉开序幕



“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民风清!让我们携起手来,带头传承良好家风,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坚固长堤,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9月21日,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前来参加局、分公司“家风”教育座谈的8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倡议,同时也标志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活动拉开序幕。

领导干部家风好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等,直接决定着干部队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中纪委官网2015年发布的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由此可见,干部的家风家训对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作用。

2016年,西北石油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此,局纪委决定从9月21日至22日起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活动,培养良好的家风家训,以良好的家风家训促进干部廉洁用权,全局共有8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家属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局纪委组织80多干部家属到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廉政教育展览,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听自治区纪委正厅级检查员、监察专员吴燕做的“家风教育”专题讲座,观看廉政视频、召开家风教育座谈会、发放廉政书籍等一系列的活动,探讨了干部家属子女在家庭教育的经验教训,提高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意识,了解了“廉内助”对丈夫、对家庭、对社会起到的重要作用。全体家属还认真学习了局、分公司《家庭廉政公约》,并在《家庭廉政公约》上签字,表示要当好“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哨兵。

通过一系列家风教育活动,广大领导干部家属深受教育。在家风教育座谈会上,与会家属们普遍认为,家庭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督促亲人是对家庭的幸福负责。开展家风教育是局、分公司领导对广大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大家表示,要以廉政公约为标准,从自身做起,在生活中关心丈夫、在工作上支持丈夫,找准家庭中的角色、定准家庭的价值观,不嘴馋、不伸手,做到“三个问一问”,当好维护家庭和谐的“宣传员”、“守门员”,尽心尽力地鼓励他们成为清正廉洁、作风端正的优秀干部,绝不辜负局、分公司的期望。

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郑向东说:“良好的家风是广大党员干部端正做人、规矩做事的基础。一名干部犯了错,除去自身没有坚定原则立场、没有敬畏党纪法规之外,外在环境和家庭环境很可能也起到了不良的催化作用。家风教育就是要通过从严要求亲属,共同构筑反腐的家庭防线。”


信息来源: 
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