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众家之急智 谋效益开发之基


7月25日至26日,局、分公司2016年上半年油气田开发技术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科研园区召开。中国地质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等9家科研院所45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提高采收率、动用难动用储量进行了探讨交流。

分公司领导胡广杰、王世洁、胡文革、分公司副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科研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座谈。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文革主持会议。

在两天的时间中,9家科研院所围绕塔河油田开发工作,进行了《碳酸盐岩岩溶地质研究技术方法新进展》《稠油催化改质降粘技术进展》等19个题目的交流汇报。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多年来与分公司交流合作中形成的地质成果,针对缝洞体油藏开发和塔河碎屑岩油藏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通过深入研究分析,在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开发的油藏工程方法、稠油催化改质降粘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效益开发技术的新信息、新方向、新发展,为分公司开发技术再上新水平拓宽了视野和思路。

座谈会上,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代表西北油田做了《低油价下油田企业发展的战略思考》的报告。报告从低油价下对国际石油公司影响、中国石化应对低油价的策略、西北油田提高低油价竞争势力的举措三个方面阐述了油气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展示了油气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坚定了专家学者立足油气专业,攻克开发技术难题的信心和决心。

他指出,在未来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化石能源仍然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主导能源,尤其是天然气,近二三十年将是天然气大发展的黄金时代。面对低油价的巨大挑战,中国石化指出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攻坚战,把创新摆在中国石化发展的核心位置,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奖励力度空前,为科技工作者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面对西北油田“求生存”的严峻形势,他说,资源是油田发展的根,丢失了资源,就丢失了油田发展的阵地。降本增效,依托技术进步,走效益开发之路,是度过“寒冬期”的基础保障。

他表示,西北油田将始终坚持油气资源是第一资源战略不动摇,始终将勘探作为龙头,大力推进高效勘探和效益开发,努力实现油气大发现、大突破,确保油气资源有效接替。进入“十三五”,西北油田部署了一批风险探井和探评井,已在顺北地区实现了重大商业发现,同时也有很多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克。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勇攀技术高峰的热情和智慧,积极攻关一系列技术难题,支撑西北油田持续健康发展;西北油田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以提高油气田采收率为中心,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提高开采低品位储量、复杂油气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采收率、降低油藏递减,实现高效开采。当前,要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着力解决缝洞体形态及内部结构刻画精度不高、余油的具体分布范围和剩余可采储量表征难度较大等9个缝洞体油藏开发难题,着力解决塔河碎屑岩油藏开发面临的大井距条件下,块状巨厚砂体和河道砂内部结构精细描述不够、强底水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储备不足等5个方面的难题,提高西北油田增效能力。

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献计献策,支持、帮助西北油田的转型发展。期望通过与各科研院所、高校及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和合作,共同解决好油气田效益开发中的技术问题。


信息来源: 
201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