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先得自身硬 恪尽职守铸忠诚


9月27日上午10时30分,6-1计转站惊现3名“暴徒”,疯狂冲击站区,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随即展开……

“采油树法兰刺漏,硫化氢逸散双盲演练现在开始!”10月2日下午17时,主任刘文斌发出命令,气防、治安等五支队伍迅速响应,风驰电掣赶赴现场。

这惊心动魄的场面,是油田治安消防中心今年促进全员军事化管理再升级、提高抢险救援能力,推进应急管理向管理应急转变的一组镜头。

明责追责,亮出“警示牌”

今年,该中心面对“寒冬期”严峻形势,以“思想、作风、纪律、管理、训练和环境”六方面“目视规范、执行高效”提升为重点,将制度执行效果列为年度效能监察项目进行评价,每月监督检查落实执行情况,跟踪督办效果。

说到执行问责,基层分队干部现在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9月初,中心对基层分队学习贯彻落实制度进行督查督办,10个基层单位普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给予队长、支部书记和副队长等干部进行了通报,并扣除相应绩效工资。

“原来简单认为军事化管理就是敬敬礼、走走操,其实不然,实质是要应用军队管理的理念、形式和措施进行日常管理,知道实战化训练与打胜仗的差距在哪里,这样心里才会更有底气,手里才会更有章法!”一名考核不达标的基层干部感叹道。

“刚开始的时候我很疑惑,对我们这些工人进行军事化管理有点稀奇,但自2014年以来,我感觉自己像变了个人似的,工作和生活都特别有规律、特别健康,精气神特别足,像个军人!”气防站王富红对自己的“华丽转身”很有感触。

主任刘文斌对笔者说:“实行全员军事化管理不能当口号喊,就是从应急保障实际和需求出发,把部队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标准规范有机移植到中心管理工作中,靠教育引导内化于心、抓日常养成外化于形、以严格督察刚化于矩。”

提质增效,定好“刻度线”

“设备管理四懂三会”的内容是什么?”“懂性能、懂原理……”。机关管理人员和基层队干部这一问一答的情景出现在三季度绩效考核工作中。

该中心落实年度工作,制定“绩效管理一本通”,早出勤,月计划、日写实,月度工作、年度进展汇总等考核流程,部门检查逐项逐条评价和反馈,实现日常控制、过程控制、职能部门结果监控,使各项指标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随着绩效管理的推进,干部们的心态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的主动性显著增强,责任意识显著提升。治安二队队长井汉洪说,“绩效管理使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不学习就干不好活,所以得想方设法给自己充电。否则,不但自己工作不达标,还会拖集体的后腿。”

    “平时管得好、训得严,战时才能过得硬,平时作风严、有血性,战时才能冲在前,通过绩效管理改革,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有空间,激励后进者快步赶上,激发全体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主任刘文斌如是说。

实战练兵,淬火“强筋骨”

4月16日下午14时,一辆白色皮卡车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顺北1-1天然气处理站停下,车上走下5名不明身份的人员,忽然,他们亮出砍刀、斧头等凶器,快速向站内冲来。值班人员发现后,迅速撤离值班室,进入应急庇护所,第一时间向沙雅县盖孜库木乡派出所、油田治安消防中心、采油三厂管理二区报警。治安二队组织顺北片区网格单元采油三厂管理二区跃进先锋班组、华北钻井队、沙雅县盖孜库木乡派出所等12家单位、130人迅速出击联动演练,现场合围抓获暴恐分子3人,击伤1人,击毙1人。

今年以来,该中心全力强化塔河主体防控能力,重点提升外围综合应急能力,全力保障局、分公司保效增效区域的安全稳定,向夯实基础聚焦用力,将五支队伍锻造成精武善战的 “尖兵”,把每个分队打造成能打胜仗的“钢刀”。

新年伊始,组织开展冬季越野拉练,全面锤炼应急队伍在严寒条件下战斗力的生成提高,让员工树立“军队战备意识”。同时,将12个专项预案优化为7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编写应急处置卡174个,实现油田场站工业生产与暴恐袭击事件处置全覆盖,开展双盲演练和联动演练180余次,检验队伍响应能力及合成力度;充分利用桌面推演、现场模拟推演,规范处置程序和应急流程,全面检验应急处置卡的可操作性,排查、评估油区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强了实战中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趋向实战。”副主任李庆光说,确保油田生产安全,人员、设备始终处于随时战备状态。

 

 

 

 

 

 


信息来源: 
2016-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