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

        本报讯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经济运行好于预期,指标逐月修复,有效投资加速,社会责任彰显,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努力把损失补回来。

        一是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组织中央企业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抢抓扩大内需的机遇开拓市场,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投资建设需求,提升管理效益,加大非生产性成本费用压降力度,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和非主业、非优势业务。

        二是突出抓好企业改革落实落地。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重要抓手,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发力攻坚,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成效。

        三是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与各方面协同创新,努力在卡脖子问题上尽快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四是突出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在聚焦主业实业上持续发力,加快5G等新产业布局和“两新一重”建设,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资源资本配置效率。

        五是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健全防控机制,深入摸排和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力求标本兼治,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据人民日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8-14